close

今天Yvonne來找我聊聊她的新工作。

 

Yvonne是我輔導的學員中個性相當積極的一位,

她一直想考進一家大型跨國科技公司擔任業務,

在近三個多月的應徵過程中我給了她不少建議,

也幫她做了許多次的簡報模擬訓練,

她十分專注而努力,總讓我覺得她真的是拼勁十足的年輕人,

經過重重關卡,終於如願以償讓她考進了這家企業。

 

今天她興緻勃勃地來找我談談on board之後的應注意事項,

當然我也一如往常地給了她一些建議,

面對滿心期待著新工作的Yvonne,

真不忍心澆她一盆冷水,但又不希望她只顧著眼前卻忘了更大的夢想。

我說:「妳有認真想過妳的未來嗎?這真的是妳想要追求的夢想嗎?」

我記得她曾經跟我說過她的夢想,

似乎和眼前爭取到的工作機會沒有太大的相關,

她先是愣了一下,

我接著問她:「這個工作真的值得妳全神貫注嗎?」

「妳難道忘了心中那片真正屬於妳自已的藍天?」

一語驚醒夢中人,或許我的用辭太過於直接,

她陷入一陣沉思。

我繼續追問:「還記不記得妳說過的夢想,現在還存在嗎?」

她如夢初醒,回答我:「那仍會是我的夢想,想成立自己的工作室,

成為時尚生活品味的經紀人,把更多的體驗介紹給中高端的消費者。」

「那麼這跟妳現在的工作似乎沒有什麼關聯,不是嗎?」

「可是我不知道怎麼開始,我現在所能做的就是找到一份高薪的工作」

「然後呢?三年或五年後呢?」我並沒有打算放過追問,

「那我該怎麼做呢?」

「趁妳新舊工作轉換的空檔好好把妳的夢想地圖畫出來。」

「夢想地圖?」她一臉驚訝。

「把妳的夢想(目的地)清楚的描繪出來,比方說什麼是妳所謂的時尚生活品味。」

「想代理一些國外知名小品牌的精緻、中高端時尚的消費體驗介紹給國人。」

「還是太模糊了。」

「像是彩妝保養品、服飾穿搭、紅酒、美食、烹飪、烘焙…等等,

還有很多細節,但我都還沒仔細去想過。」

「這些事情現在就有很多人在做,妳的特色和區隔會在哪裡?」

她繼續陷入沉思,神情有點迷惘。

「目標客群呢?年收入的區間?她們的消費習性是如何?」

「妳對這個市場熟悉嗎?對這個目標客群的人脈妳要如何去經營?」

她似乎有點招架不住。

「趁現在的空檔好好把妳的夢想地圖描繪出來,越詳細越好。」

「當妳描繪得越清楚,妳越知道該把妳的資源投入到什麼地方。」

「妳可以更清楚看到新的工作有哪些元素是會對妳的夢想有所幫助。」

「妳的現況就是出發點,夢想目標就是目的地,

從起點到目的地妳就可以規劃出路線,路線會有很多選擇,

把每一條可能的路徑都畫出來,

空白的地方就想辦法找到相關資訊去填滿,

有了這張地圖,妳就可以根據妳的優勢去選擇最佳路徑,

利用妳現有的資源、學習必須具備的能力,

或者知道如何藉由人脈的發展找到所需的資源,

如此一來,妳的夢想才有機會一步一步去完成。」

一口氣說了那麼多,Yvonne的眼神亮了起來,

接下來也一口氣問了許多的問題,

整整一個下午,我們的話題就一直維繞在夢想地圖,

經過一番討論,她似乎變得胸有成竹,

會談結束前我還補充了幾句:

「我相信這幾天妳會碰到許多難題,別顧著自己埋頭苦思,

不妨去問問一些前輩,也可以來找我談,

每兩天就給我一份最新的草稿,我會給妳更多的意見。」

看著她雀躍的背影,我看到了年輕人的活力,

還好適時拉她一把,

很多人都說年輕就是本錢,

年輕人最大的本錢就是時間,

但許多年輕人都把時間耗費在與夢想無關的事情上,

時間再多,也經不起一再的揮霍,

直到有一天赫然發現時才驚覺為時已晚,

真的是可惜啊!

 

你還找不到自己的夢想嗎?

或者你的夢想還只是模糊的幻想?

那麼,不妨與我們一起來「尋夢」吧!

 

By Pongo (Dream 1-2-3 Chief Advisor)

 

註:本文所使用之照片及圖片均採用自網路,未註明出處,敬請見諒,若有違反著作權,煩請告知,當即刪除,謝謝!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夢想三部曲 尋夢
    全站熱搜

    Dream-123 創辦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