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Vivian選定她的模仿對象之前

我帶著她先花了一些時間練習基本功。

首先,我建議她去看TED18分鐘演講,

其中有一位Julian Treasure所發表的

How to speak so that people want to listen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eIho2S0ZahI

魅力-003-01.jpg    

這個大約10分鐘的演講傳授了最基本的演講技巧,

依據這個版本所介紹的內容,

Vivian重覆演練了好幾十次,

每一次我都會給她一些建議,

光是這段演練,Vivian就已經覺得有所收獲。

接下來我們便一起討論如何將這些練習安排在她現有的日常生活之中,

包括何時、何地,演練的對象等等細節,

甚至包括如何在任何時候提醒自己要勤加練習的方法,

最後約定在隔週上課之前進行成果驗收。

 

經過一週的自我訓練之後效果果然令人大大滿意,

Vivian笑著說以前也試著練習過好多次,

這次總算比較有實際的進步。

我問她原因,她答不出來,

於是我告訴她其實差別就在於所有的練習都必須經過設計,

要依據個人生活習慣來設計學習方式

因為這些技巧都淺顯易懂執行起來也一點都不難,

「知易、行也不難、難在持之以恆」

若要持之以恆,就必須依據個人的生活習慣來設計學習活動,

這也是我設計的輔導課程與眾不同的地方。

 

 

 

有了這些基本功夫之後,

接下來就是選定模仿的對象,

Vivian選了許多心目中認為不錯的人物,

我再依據她的現況、優缺點來調整她的選項,

經過一番討論,最後篩選出三位主要模仿人選,

分別是張小燕、侯佩岑、

魅力-003-05.jpg  

以及Fox News的主播群,

包括:Harris FaulknerJedediah Bila等,

魅力-003-03.jpg  

選這幾位來做為模仿標的還有一個很重要的原因:

因為YouTube上容易找到她們談話或主持的相關內容,

影片資料越豐富就越可以從不同角度來觀察她們的特色

魅力-003-02.jpg   

另外我也要求Vivian看了一些「陳慧潔」的演講和分享,

去感受那未經太多修飾的自然純真風格,

同時也讓Vivian看到十幾歲的小女生都能做到的事,

她只要肯努力學習就一定能超越現況、達到理想中的水準。

魅力-003-04.jpg   

另外附帶說明一點,之所以會選外國的新聞主播,

最主要是因為Vivian正在學英文,

利用這個課程也讓Vivian能有更多的機會練習英文聽力,

這種「一石兩鳥」之計也是善用時間的一項重要技巧。

 

接下來,我和她一起分析這幾位指標人選的特質,

張小燕的幽默、機智、親切與豐富的表情;

侯佩岑的清新、氣質、柔與真誠的關懷;

Harris Faulkner的專業、氣勢、沉穩的語氣與敍事結構;

然後協助她將這些人的特質分解成幾個魅力元素,

再將這幾項魅力元素設計成一系列的練習,

下一篇文章便來說明這段拆解和設計的範例。

 

By Pongo (Dream 1-2-3 Chief Advisor)

 

註:本文所使用之照片及圖片均採用自網路,未註明出處,敬請見諒,若有違反著作權,煩請告知,當即刪除,謝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eam-123 創辦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